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巧手捏面塑 温暖入心间——市残文联民间艺术协会开展手工面塑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7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11月15日,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下称“市残文联”)民间艺术协会来到无影山联合党委开展手工面塑培训活动,为辖区残疾人教授面塑课程。




面塑俗称“捏面人”,是我国独有的优秀民间艺术,面塑艺术源远流长,早在汉代就有史料记载,是我国民间艺术形式之一,也是我国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艺术大观园的奇葩,被称为“立体的画、无声的戏”,雅俗共赏的独特魅力在国内国际文化交流盛世舞台上闪现出耀眼的光芒,近年来受到了国家以及各地政府部门高度的关注,并定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市残文联民间艺术协会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面塑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前景,并通过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让大家充分领略面塑艺术的魅力,对面塑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现场的残疾人朋友们学习了关于面塑搓、压、揉的基础制作技法,也积极尝试了刻、印及剪花纹等新的方式。经过反复学习尝试,一个个面塑作品陆续诞生,大家脸上洋溢出开心的笑容,互相展示起自己的作品来。

面塑课结束后大家一起动手包水饺,现场的残疾人兄弟姐妹纷纷表示,通过手工培训课不仅感受到了非遗面塑的独特魅力,还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