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我会主办的“家是小清河”中国画写生邀请展在济南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1    点击:

家家泉水入清河,千里长流到海波。1月20日,清河新韵——“家是小清河”中国画写生提名邀请展在济南市文化馆开幕。

济南市槐荫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宾,槐荫区政协副主席、槐荫区残联主席李庆甲,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岳仁强,著名画家张宝珠,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王勇等出席活动,济南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窦洪涛主持活动。



徐宾在致辞中指出,“家是小清河”写生展,为济南的文化、经济、环境、生活描摹并创作出了地标性的艺术形象。小清河,既是历史的小清河,又是生活的小清河;既是经济的小清河,又是环境的小清河,同时还是文化的小清河,红色的小清河。小清河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为国际文化与环境做出了卓越贡献。



济南市槐荫区旅游和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岳仁强局长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小清河复航工程全面启动,作为历史上凭借航运辉煌一时的“黄金水道”,小清河的复航,意味着济南这座内陆城市将重新打通入海之路,这条可以“通江达海”的经济水动脉,正在山东大发展的恢弘蓝图上画着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指出,本次中国画写生提名邀请展立足于槐荫,深入发掘小清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脉络,展示小清河治理后的崭新面貌,充分体现了槐荫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和经济社会效益协同共生的发展思路。



活动前期,主办方在济南西部湿地小清河源头建立了采风基地,二十多位国内知名艺术家一同围绕小清河采风,分段写生进行创作。同时,为体现残健共融,市残文联组织“家是小清河”中国画写生爱心艺术家与热爱艺术的市区残疾人结成一对一指导帮助对象,指导大家的艺术创作技艺,挖掘艺术潜能,让广大残疾同胞拥有一技之长,促进济南市残疾人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创作了一大批有深度、有温度、有内涵、有故事的作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的济南小清河文化艺术风貌。其中,一幅由知名画家李峰创作的长5.3米,宽0.75米的中国画作品《小清河印象图》,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本次“家是小清河”写生活动已开创历史先河,是历史上最具规模的一次小清河主题写生活动。开幕式上《“家是小清河”画册》同步发行,该画册在展示写生作品的同时,还收录了济南市槐荫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宾与济南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窦洪涛先生关于小清河“家家泉水入清河”“宋金之际,长河初凿”“黄台:昔日小清河最大的码头”“昔我往矣,清河重生”“通江达海济南梦”“红色小清河:流淌的都是温度与伟大的情怀”的六部分对话实录。




本次邀请展由济南市槐荫区政协、济南市槐荫区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文艺家评论协会联合主办。济南市槐荫区美术家协会和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槐荫分会承办。新闻媒体记者、全体提名艺术家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