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市残文联开展清明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4    点击:

4月2日,在全面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基础上,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及旗下作家协会联合山东麦德森集团团委共同开展“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清明节主题活动。市残文联主席王勇出席活动并讲话。受疫情影响,市残文联及旗下作家协会成员采取线上会议的形式参加此次活动。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缅怀先烈,就是要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在他们革命精神指引下,认真学习,提高能力,主动投入到社会经济建设之中。”伴随雄壮的国歌,活动正式开始,王勇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两年多的疫情里,有的人死里逃生度过寒冬,有些人逆风而行却永远留在了那里。无数的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用宝贵的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希望残疾人朋友们能够继续怀着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对党的忠诚和对麦德森建设的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把祖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怎能忘怀,

猫耳洞里的艰辛、雷区里的危险,

阵地上的那些被人踩过的草尖,

清明节烈士陵园,

我们活着的人还要走很远很远……”



市残文联作家协会主席房泽岸、副主席钟倩用诗歌吟诵的形式,用自己独特的声色一字一句地表达着对中华经典美文的理解和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缅怀。为切实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市残文联及旗下作家协会全体成员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参与清明节专题活动,认真听取王勇主席对革命烈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的解读。随后,大家通过手机进行网上祭奠英烈、寄语留言、表达心声。大家表示虽然不能前往活动现场,但通过网上祭扫的方式也可以一样表达无限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悼念革命先烈,告慰忠魂。



活动中,与会人员鞠躬缅怀,深切默哀3分钟,悼念因抗击新冠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向革命先烈致敬。



“这首诗歌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缅怀,每一名先辈曾经都是意气风发的少年,他们在进行曲中奋勇杀敌,在黄河大合唱中奋勇前进,正是有了千千万的青年才筑牢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旗帜。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缅怀先辈,更应继承先辈,正当青年时,我们要为了建设青春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结束后,市残文联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洗礼,激发出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未来,他们将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担当和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浓厚的爱国情,全方位对标残疾人文艺工作,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让全市残疾人朋友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