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美术】陈涛

发布时间:2020-03-18    点击:


葫芦画法


藤的画法

草本藤类因为是一年生攀援植物,用笔要和多年生木本藤类有所区别,要做到润中带苍,柔中带刚。


1.葫芦

葫芦为一年生攀援草本植物,夏秋开白色花,雌雄同株,葫芦的藤可达15米长,果实的大小可以从10厘米长到1米不等。果实有长柄葫芦、亚腰葫芦、瓢葫芦等等。民间赋予葫芦以多能和神话的寓意,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葫芦谐音“福禄”,加之其本身形态各异,造型优美,古人认为它可以驱灾辟邪,祈求幸福,使子孙人丁兴旺。葫芦是草本植物,其枝茎称为“蔓”。“蔓”与“万”谐音,寓意“福禄万代”。

 

叶的画法

葫芦的叶子与葡萄的叶子在用笔用墨上大致相同,一组叶子同样在造型上有正侧主次的变化。在叶子墨色略干后,用浓墨勾出叶脉。


步骤一 用藤黄加朱磦画出葫芦,注意用笔的书写性,不可描摹。

步骤二 加三片叶子。

步骤三 画藤蔓,以中锋为主,注意画面的气韵表达。叶子后面添加露出的半个葫芦。

步骤四 添加小枝丰富画面,题款钤印。



丝瓜画法


丝瓜为人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蔬菜之一。茎五棱,绿色,主蔓和侧蔓生长都较繁茂,茎节具分枝卷须,易生不定根。果实为夏季蔬菜,有的长度可达1米多,成熟时里面的网状纤维称丝瓜络。宋人杜北山《咏丝瓜》:“寂寥篱户入泉声,不见山容亦自清。数日雨晴秋草长,丝瓜沿上瓦墙生。”齐白石、潘天寿、于希宁等大师都有丝瓜题材的佳作传世。

 

叶的画法

丝瓜的一万字和葡萄的叶子画法基本相同。在造型上注意正侧主次的变化,用墨上要充分运用其干湿浓淡的变化来表现叶子的前后关系。在叶子墨色略干后,用浓墨勾出叶脉。

 

丝瓜的画法

用花青加少许藤黄调成丝瓜的颜色,画出丝瓜的大形,待颜色稍干,可用适当的墨色勾出丝瓜上的纹络。用重墨画出丝瓜的瓜柄。

步骤一 用花青加少许藤黄调成丝瓜的颜色,然后画出丝瓜的大形。待颜色稍干,可用适当的墨色勾出丝瓜上的纹络。

步骤二 添加丝瓜柄,画出丝瓜叶子。

步骤三 添加藤蔓,右上叶子后面添加露出的半朵丝瓜花以增加情趣。最后题款钤印。



讲师介绍:陈涛,别署(昶旭)。任教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东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美术家协会花鸟画写生创作班导师、山东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书画杂志社院聘画家、山东画院青年画院特聘画家、山东艺术家(书画专业)学术委员会委员、芥英社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