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书香中国·阅读有我】老兵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

周末,家中!

电脑桌面。

我打开“明日之后”,“明日之后”映入眼帘,我正想开始我今天的“明日之后”的人生之旅。

突然,手机响了,我在手机屏上向上一划,手机听筒中传来了爸爸的声音。

儿子,我今天要加个班,没有空。民政局现在正在进行退役老兵的信息录入。爷爷是一名老兵,需要录入一些个人信息和受奖情况,一会你替爷爷去一趟吧。

我极不情愿地关上电脑并含糊地应了一声。

爷爷是一名老兵,我从小就知道。不光是他几件终年不下身的虽然很旧可是很整洁的老军装和那个飘荡着的左裤管;还有就是爷爷从小就和我讲他们那个时期的条件如何艰苦,可是那个时期的人的同敌人战斗的精神如何强大。每说到这些时,爷爷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连死都不怕,我还怕什么!

我沉重地迈开像注了铅的双腿。

我来到爷爷奶奶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

爷爷在奶奶的帮助下正从床下拉出来一个上面落满了厚厚灰尘的箱子。

爷爷缓缓打开箱子,我愕然了。

映入眼帘的是“战斗英雄”、“人民功臣”等等的一枚枚奖章和“立功证书”、“报功书”等等有些褪色的荣誉证书。虽然证书和勋章已经被时间打磨掉了色彩,可是上面一点尘埃也没有。

我蹲了下来。

爷爷和奶奶小心翼翼地抚摸着那一枚枚勋章、一张张证书,那些渗着血、沁着汗的证书和勋章。

爷爷,你到底受了多少次伤啊,才得了这么多的功勋章。

受点伤算什么!为党为人民为祖国我可以牺牲一切!

你们都只知道爷爷当过兵,没有人知道爷爷还受过这么多的奖励!

爷爷,您这么军功章,我以前怎么没有见过,您为什么不拿出来?

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们为党为人民为祖国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有什么资格把它们拿出来标榜自己,我有什么理由把它们拿出来炫耀自己!

爷爷用一块红布把所有的装进盒的勋章和折叠的证书包起来,连同他的退伍证、转业证等交给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