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济南市残疾人文联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山东剪纸艺术大师阎铁鲁先生举行收徒仪式

发布时间:2020-01-10    点击:

为传承“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精髓,助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山东剪纸艺术大师阎铁鲁先生在济南举行收徒仪式。

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原所长、书画装裱专家、画家冯增木教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自强模范、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王勇、齐鲁文化艺术名家讲坛组委会秘书长姚雪等领导、嘉宾、阎铁鲁先生亲友以及广大剪纸爱好者出席活动,济南市残联康复中心主任吴哲主持活动。


收徒仪式现场


即将拜阎铁鲁先生为师的三位青年

 

收徒仪式现场气氛热烈,三位青年依次向阎铁鲁先生行拜师礼,同时向现场的各位来宾介绍自己,讲述自己和“剪纸”的不解之缘,表明虚心向阎铁鲁先生学习的决心。

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王勇代表残文联向阎铁鲁先生吸收三位徒弟表示祝贺,他指出,济南市残疾人文联一直关注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工作,“剪纸”作为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在阎铁鲁先生精湛的剪纸技艺下不断推陈出新、博采众长。他勉励三位青年,要学习阎铁鲁先生的道德情操、剪纸技艺,和阎先生一道将剪纸艺术继续发扬光大,让传统文化在阎先生的带领下绽放光彩。

阎铁鲁先生,济南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他的剪纸造型优美,立体感强,刀功犀利,独具创意,他的作品不拘泥传统题材,吸收了胶东剪纸细腻的特点,注重推陈出新,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