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之星

兰珍妮

济南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唯一官方网站

济南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

发布时间:2018-03-19    点击:

济南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起源于济南市残疾人艺术团,组建于1988年。团长王勇(现任山东麦德森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济南市肢残人协会主席,济南市残疾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山东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是一支集歌、舞、乐与表演为一体的残疾人综合艺术表演团体,是山东省残联系统首家登上北京艺术殿堂的地方残疾人群众艺术团体。

2003年3月,济南市残疾人艺术团正式更名为济南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并依法注册为民办非营利性组织,隶属于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法人为王勇(团长)。艺术团旨在用特殊艺术的形式,歌颂宣传党和政府残疾人方针政策,答谢社会各界关爱支持残疾人事业善举,展现残疾人自强不屈的精神,介绍残疾人事业。其主要工作职能是:残疾人文化艺术培训;参与国家、省、市以及国际间的残疾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慰问答谢演出及各类公益文化艺术活动。

艺术团共有盲、聋、肢体残疾、智力残疾人演员共计80余人,从事舞蹈、声乐、戏曲(小品)、器乐、魔术等各类节目(剧目)的演出。1989年10月聋人舞蹈《藕歌》作为我市唯一节目参加了中国第二届艺术节的演出,受到时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乔石、胡启立、李先念等30多位领导同志接见,参与了中国第一部聋人舞剧《光明之恋》的创作和演出,受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表彰。为配合联合国及亚太区“残疾人十年”活动,跟随中国残联,巡演大江南北。出访亚洲、欧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呼唤文明友爱,并于2006年7月在法国巴黎举办的首届国际聋人舞蹈节中以出色的表演获得了由国际聋人协会颁发的“最高荣誉奖杯”,为中国残疾人争得了荣誉,为家乡山东济南争得了荣誉。

艺术团策划、承办、参与省、市残联或参与残疾人事业主题电视文艺晚会、专场演出1700余场,为宣传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福利事业募集资金做出了巨大贡献;连续四年合作策划、承办济南我的兄弟姐妹集体婚礼,为60余对残疾人办喜事;在全国率先为50对残疾老年人举办了我的兄弟姐妹金婚、银婚婚姻纪念大会;策划、承办了山东省第五届、第六届代表大会开幕式,以及济南市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残疾人代表大会的开幕式。多次策划、圆满完成全国、省、市残疾人运动会、特奥会及锦标赛的开幕式策划、排练演出任务;培训司法、金融、公安等社会行业人员万人手语,先后编辑出版了《中国手语300句》、《中英手语手册》、《中国手语扑克牌》等光盘和书籍,为宣传、推广中国手语做出了积极贡献;承担山东卫视、济南电视台专栏(专题节目、文艺演出)手语主持(翻译);曾参加全国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中国上海国际文化艺术节、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现场会残疾人文艺汇报演出以及中国第二届、十届艺术节等国内外重大文艺演出活动,聋哑人舞蹈《藕歌》、《轮椅上的婚礼》、《坎坷》、《梦雨》、《盛世欢歌》;肢残人舞蹈《向往》、《拥抱太阳》,小品《安居乐业》、《你是我的眼》、《咱一定交》等剧目多次获国家文化部(现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民政部和中国残联颁发的创作、辅导和演出奖;参与了吕剧《龙娃仔》和《我的兄弟姐妹》的策划、创作与排练工作;艺术团曾获得济南市“青年文明号”、济南市十佳基层文化演出团队奖、济南市优秀社会志愿团队奖等荣誉。曾多次被评为济南市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单位。荣立省、市二等功各一次。

艺术团主动担负起基层社区残疾人文艺人才骨干队伍的的培训与建设工作,先后在县市区建立残疾人群众文化活动联络点40余处,其中槐荫区青年公园办事处五里牌坊社区我的兄弟姐妹中老年(盲人、肢残人)舞蹈队、合唱队,多次在省、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崭露头角,2010年全国“快乐合唱团”大赛济南赛区有我市盲人、肢残人和文化志愿者组成的100人残健结合合唱队,以一首济南民歌《拉地瓜》名震四方,受到了专家好评;2015年8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济南国际合唱节上,济南残联“一专两员”合唱团,200支队伍中晋级40名参加决赛,以一首原创歌曲《追梦同行 爱在泉城》取得第六名的好成绩;振兴街办事处丁子山社区残疾人俱乐部则是利用辖区资源通过开展残疾人社区文化活动,联络辖区企事业单位感情,募集资金,进行辖区自募自救,充分发挥了社区残疾人群众文化正能量的作用;组建了艺术团分团、特教中心分团、长清分团、历城分团,先后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输送了单华、刘静、袁芳红、唐玉、钟会乐等舞蹈、器乐演员10余名,培养了我省第一位聋人艺术大学生(单华,聋人,于1993年大学毕业,经市残联介绍就业于济南特教中心,后移居德国。),向中国特教大学、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济南特殊教育中心输送各类残疾人艺术人才(陈欣、刘书明、尹逊振、钟会乐、姚勇、于秀玲等)120余名,培养了一批社区基层残疾人群众文化骨干和特殊艺术人才(周长岭、赵慎武、牟虹、陈春祥、刘卫群、刘鹏、赵虎、徐浩、陈欣、刘庆丰、刘金明、于哲、于泽源、赵亦静、李明华、张文静、于安萍等),为促进我市群众文化建设特别是残疾人群众文化事业建设以及活动的开展,为培养特殊艺术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艺术团建团30年来,积极在资金、演员队伍及团建设等方面克服种种困难,积极配合全市残疾人工作,积极协助、配合、参与县市区、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工作,积极参与全市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济南我的兄弟姐妹艺术团已成为济南市残疾人文化艺术工作的一张亮丽的明信片,是济南市残疾人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个文章:没有了
下一个文章:没有了